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02/23 08:34    阅读:

根据《广西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广西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录取工作办法》以及《广西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西大研[2020]22号】,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制定本办法,现公布如下:

一、招生专业和招生类型

(一)招生专业

1、畜牧学(学术型,专业代码090500)

2、兽医学(学术型,专业代码090600)

3、兽医(专业型,专业代码095200)

(二)招生类型

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原则上只招收非定向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不招收定向博士研究生(学校签署合作协议定向支持人才培养的单位除外)。

专业型博士研究生:同时招收非定向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定向培养或委托培养博士研究生。

二、学制及招生方式

博士研究生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我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采取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两种方式选拔招生。

三、报考条件

(一)以硕博连读方式申请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条件:

1、申请者已完成硕士阶段规定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良、无考试不及格或重修记录(注:确定录取后不能再申请硕士毕业及学位,需保持学籍在籍状态)。

2、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英语水平至少达到如下条件之一:TOEFL(60分)、雅思A类(4.5分)、CET-4(425分)、CET-6(410分)、国家英语专业考试(TEM-4:45分;TEM-8:40分)、WSK(PETS 5)(笔试:50分)或相当该英语水平的其他有关证明。

3、申请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4、两名所报考学科相关领域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二)以申请-考核制方式申请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条件:

1、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英语水平至少达到如下条件之一:TOEFL(60分)、雅思A类(4.5分)、CET-4(425分)、CET-6(410分)、国家英语专业考试(TEM-4:45分;TEM-8:40分)、WSK(PETS 5)(笔试:50分)或相当该英语水平的其他有关证明;若申请人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在所申请专业相关领域发表一篇及以上高水平学术论文或取得其他高水平研究成果,可免上述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

2、申请者具有硕士学位,原则上获得硕士学位不超过5年、年龄不超过30周岁;如持续在相关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工作且科研业务能力特别优秀的,获得硕士学位时间及年龄限制可适当放宽。

3、申请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4、应届硕士研究生应在2024年9月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如申请当年5月尚未通过学位论文送审资格审查或论文送审未通过的,取消申请资格。

5、境外留学考生学历学位证书须经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三)以硕博连读方式申请攻读专业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条件:

1、申请者已完成硕士阶段规定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良、无考试不及格或重修记录(注:确定录取后不能再申请硕士毕业及学位,需保持学籍在籍状态)。

2、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或具有突出的解决行业技术难题的能力,英语水平至少达到如下条件之一:TOEFL(60分)、雅思A类(4.5分)、CET-4(425分)、CET-6(410分)、国家英语专业考试(TEM-4:45分;TEM-8:40分)、WSK(PETS 5)(笔试:50分)或相当该英语水平的其他有关证明。

3、必须是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的在读研究生。

4、两名所报考专业领域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四)以申请-考核制方式申请攻读专业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条件:

1、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且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够熟练地完成英文资料的阅读并具备一定的英语写作能力。

2、申请者具有硕士学位,原则上获得硕士学位不超过5年、年龄不超过30周岁;如持续在相关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工作且科研业务能力特别优秀的,获得硕士学位时间及年龄限制可适当放宽;对定向或委托攻读专业型博士研究生的申请者,应在相关专业领域长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具备独立承担科研项目的经历和能力;

3、申请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具体要求如下:获得兽医或相关学科领域硕士学位证书,相关学科领域指医学门类、动物学、微生物学(与动物相关)、畜牧学、水产、养殖、渔业领域的农业硕士(毕业论文内容与兽医相关);若硕士学位为非兽医及相关学科领域,则本科专业必须为兽医或动物医学、动物药学、兽医公共卫生、中兽医、动物检疫等相关专业。

4、应届硕士研究生应在2024年9月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如申请当年5月尚未通过学位论文送审资格审查或论文送审未通过的,取消申请资格;

5、境外留学考生学历学位证书须经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四、申请程序和送交报名材料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网上报名、缴纳报名费,逾期不予办理。

(一)网上报名及费用缴纳

请参照《广西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二)提交申请材料

网上报名且缴费成功后,报名申请人须于2024年3月15日前将以下书面材料送至或邮寄到学院的研究生办公室:

1、申请表格:《广西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及考核表》或《广西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申请表》(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下载)。

2、证件与证明:应届硕士考生提交身份证和硕士研究生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注册申请);往届硕士考生提交身份证、硕士学位证书及硕士毕业证复印件;获境外学位考生,还需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认证证书复印件。

网上报名本科学历校验不通过的考生还需另外提交本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成绩单: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应届生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历届生加盖档案部门公章)。

4、专家推荐书:两份《广西大学报考攻读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书》(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下载)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级专家推荐,并加盖专家所在单位公章;校内专家则加盖专家所在部门公章。未加盖公章的推荐书无效。

5、体格检查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入学体格检查相关表格并盖章。

6、其他佐证材料:能反映申请人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的材料,如:英语水平证明、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材料(附上科研成果清单)。

7、“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专门材料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须持《报考2024年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备案,经审核同意,将加盖公章的《2024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与相关材料邮寄或送达我院研究生办公室。

8、提交一份《学业研修规划报告》(简称《报告》,模板见附录1。《报告》将作为考核复试考生的专业基础、学术修养、学术追求、学术目标的主要评价方法,《报告》内容应体现考生个人对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目标、课题研究的思考和准备、完成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预期取得的学术成就等内容。

学籍学历查询网址:https://www.chsi.com.cn/

注:以上申请材料需按顺序提交,若申请材料不全,视为形式审查不通过,不予受理,提交材料不予退还。

(三)考前准备

制作一个15-20分钟的PPT。

五、材料审查

学院将在2024年3月20日前对申请人的申报资格进行初审,确定考核名单,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初审合格的考生参加复试。

六、复试考核与录取

通过初审的考生,将在2024年4至5月期间进行复试。具体时间安排另行公布,请考生关注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网页公告或询问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各学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具体方案,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复试小组由至少5人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学术水平考核。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考生介绍自己基本情况采用PPT汇报。复试过程按要求全程摄像,不参加复试的考生不予录取。

(一)考核基本要求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二)复试考核内容、考核方式

1、基本素质考核

重点考核内容:考生是否有正确三观;是否逻辑思维清晰,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是否具备独立思想见解和独立的生活能力;是否有积极乐观心态和抗挫折的心理承受力等。

考核方式:面谈

单项分值:满分100分

2、专业素养考核

重点考核内容:以博士招生专业目录的两门业务科目的内容为主,考核考生是否对专业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有准确理解,是否能用专业知识分析社会生活或生产实际的具体问题,是否能概括所学专业的知识体系,是否对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有一定了解、硕士研究生阶段是否奠定良好的学术规范、是否取得过一定学术成果等。

考核方式:面试

单项分值:满分150分

评分:专业素养考核成绩,包括现场考核成绩(占80%,即120分)和现有科研成果成绩(占20%,即30分)两部分内容。其中,现场考核成绩由初试科目2门专业课的成绩(每个科目满分为100分)折算得到,科研成果成绩评分标准见附表二。

3、发展潜力考核

重点考核内容:是否具备阅览外文文献,了解国际学科学术前沿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是否在学术发展和科研选题上有一定思考(专业型博士研究生还考核其对产业发展技术瓶颈等共性问题的思考),是否对预期的研究生学业发展有明确的规划和目标,是否对学术选题或研究提出有见解的个人学术观点或研究方向等。

考核方式:面试。

单项分值:满分250分

评分:发展潜力考核成绩,包括英语能力和拓展能力两部分内容。英语能力成绩,满分100分,由现场考核成绩(占90%,90分)和英语能力测试成绩(占10%,10分)两部分组成,其中,现场考核成绩为初试科目英语的成绩(满分为100分),英语能力测试成绩评分标准见附表一。拓展能力成绩,满分150分,对考生提交的《学业研修规划报告》进行提问,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学术修养、学术追求、学术目标等,并对答辩情况进行评分。

(三)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基本素质考核+专业素养考核+发展潜力考核)/5

(四)录取规则

1、复试成绩70分为录取分数线。低于70分的,不予录取。

2、按同一报考导师为单位进行复试成绩排序,博士生导师根据招生指标依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3、报考博士生导师招生名额已满时,未能录取的考生可向其他导师申请调剂;多名考生同时向同一位导师调剂时,根据导师意愿择优录取。

4、公布拟录取资格名单时,可设定若干个候补名额。当拟录取考生放弃录取资格或该专业增加招生指标时,根据招生导师的意愿,可从候补录取考生中择优录取。

5、对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进行录取资格公示,公示期10个工作日。公示期无异议的,公示结束后向拟录取考生发出录取通知,考生应于5个工作日内予以确认录取。

6、已公示录取资格的考生应根据研究生院通知及时确认录取,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7、报考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必须确保在读研究生身份(保持学籍在籍状态),不能申请毕业及学位。一旦取得毕业及学位,则取消其录取资格。

8、应届硕士毕业生考生入学时(2024年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9、录取为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必须将人事、组织关系转入学校,承诺全脱产学习。无法按规定转入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10、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博士生录取资格:①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弄虚作假者。②硕士阶段或工作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③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规定的。

七、考生诚信要求及舞弊处理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考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违规行为获取复试资格的,取消其复试资格;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违规行为获取录取资格的,取消其录取资格;如入学后发现复试录取中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或隐瞒重要信息等违规行为的,注销其学籍。

八、其他说明

(一)报名材料邮寄地址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东校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313室邓老师0771-3236913

(二)信息获取

1、获取博导的联系方式,可登录广西大学主页教师信息网查询或查看《广西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广西大学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协议书》《政审表》等相关表格可登录研究生院网页-业务表格下载。

3、其他未尽事宜,请查看广西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广西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广西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录取工作办法》和公告信息。

九、本工作办法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2024年2月19日



附录一:广西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研修规划报告

学科专业


)直博()硕博连读

)申请-考核

个人基本信息

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学习(本、硕)经历或(及)工作经历等

职业发展目标

未来期望从事的行业领域及相应的工作性质内容等。

科研经历

重点介绍曾经开展或正在开展的科学研究课题或技术推广项目的主要内容、取得的主要成绩等。

研究计划

介绍你关注的学科当前研究热点或行业难点痛点问题。

拟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或科学问题、研究基本思路、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预期目标等。

预期取得哪些创新性学术成果(学术成果应可量化可考核)。

个人诚信承诺

我保证报告所述内容真实,愿意在导师指导下实现预期目标,取得预期创新性学术成果。


               申请人签字:                  

                                       


附录二:英语能力测试成绩评分标准

能力测试类别

成绩1

得分1

成绩2

得分2

TOEFL

65

6

80

10

雅思A

≥5,<6

≥6

CET-6

≥425,<500

≥500


附表三:科研成果成绩评分标准

评分项目

文献类型

分区(级别)

每篇(个)得分

佐证材料(提供复印件)

获得科研成果※

国际期刊论文(中科院大类分区)

一区

20

l 每篇文章,封面、目录页(1页)、署名页。

l 收录邮件(国外)或录用函(国内出版社盖公章),导师签名。

l 如为共同第一作者,按相应人数平均分配计分。

二区

16

三区

12

四区

8

科学引文数据库论文

/

4

一般核心期刊

/

3

授权专利

授权发明专利

10

l 专利证书

授权实用新型专利

5

科研获奖

国家级

20

l 获奖证书

省部级一等奖

15

l 获奖证书

省部级二等奖

10

l 获奖证书

省部级三等奖

5

l 获奖证书

其他成果

省级品种登记

10

l 登记证书及申请人排名的证明性文件

新兽药注册证书

10

l 注册证书及申请人排名的证明性文件

兽药临床批件或饲料添加剂批文

5

l 批文及申请人排名的证明性文件

国家或行业标准

5

l 标准文件及申请人排名的证明性文件

参加科研项目

/

国家级科研项目

5

l 项目立项计划书,项目组主要成员列表中要有申请人的姓名

省部级项目

3

厅局级项目

2

主持研究生创新课题

3

※注意:科研成果均要求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且导师为第一作者。




关闭